武汉在线 > 文化 >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发布时间:2013/12/31 10:56:27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dj

分享到:

  ——走过那些颓废的日子


  去年的蝉“嘶嘶——”的鸣叫还在耳边回旋,抬头看看墙上的挂历却已是十月的下旬了。于是你便想起了朱自清的《匆匆》,不禁在心里默默的感叹:“人生匆匆,转眼就是第四年了!”


  再回首,看到的是那些看似欢愉实际充满借口的颓废日子,你一时哑口无言。


  生活是个放纵而又残酷的坚守者。


  它放任你欢乐或是激情;放任你恣意挥洒青春;放任你走过每一座高山,越过每一条河流,跑过每一条街道……


  它放任你的一切。


  于是,很自然地,你便恃宠而骄了。


  你忘记了最初的梦想,把一点小小的不如意当成是堕落的借口,把生活对你无禁止的放纵当成可以为所欲为的凭借。


  可是,你忘了了啊——既然是无禁止的,那么,他又怎么会管你短暂欢愉之后那般锥心蚀骨的痛苦呢?


  但是你发现你的身体已经渐渐虚弱,想着像以前一般清晰地看这花花世界却发现早已看不清了。这种无力感像一道闪电,将人从里至外烧得满目伤痕,即使你努力地抗争了。


  你想放弃了。然而那些刻进骨子里的骄傲竟让你连放弃都做不到。灵魂似乎在被凌迟。


  这时,偶然间你想到了那个很久前不记得是谁讲出来,却还清晰地记得它的内容的故事——


  神残忍地把鱼放到了岸上。


  岸上的鱼渴望着水的味道,在土地上苦苦的挣扎。可是它已经没有精力了,于是你以为它该认命了——以为它从被无情抛到岸上的那刻起就该认命了,你以为缺水的苦痛足以让它失去回到水中的力量,甚至麻木到忘记自己曾是一条鱼。在你心中,哪怕这一天它想起了自己始终还是要生活在水里的,它也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么……不!这个故事还没有完的。是了!鱼是那样说的:


  “真回不去么?可是一定要回!哪怕被自己逼得遍体鳞伤,哪怕是见血、见骨也是一定要回的!”


  它的话就像一束阳光照进了你原本已经一片混沌的世界,奇迹般的,你发现身体机能渐渐复苏了,虚弱感像海绵里的水一点点被挤出你的身体。


  默默地,你抬头对着世界缓缓地露出了笑容,不是那么热烈,却比灿烂的笑容更让人心安。你在心底对世界大喊着:


  世界呵!等着我吧!


  哪怕被自己逼得遍体鳞伤,哪怕是见血、见骨也是一定要回的!


Copyright © 2010-2017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