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线 > 文化 > 青青河边草

青青河边草

发布时间:2013/12/27 11:33:51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dj

分享到:

  她是一颗无名的且不受人关注的小草;她生长在一个小池塘的旁边,显得是那么的不起眼,然而她却并不孤独,因为旁边还有无数地这样的小草,人们习惯的称她为青青河边草。

  “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不老,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青青河边草,她散发着阵阵的清香,

  她虽没有路边的野花那样光彩夺目,也没有白杨树那样高大挺拔,但她那种“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的精神却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一棵脆绿色的小草,一片盎盎然的生机。青青河边草,草尖上甚至还留有点点水珠,那草尖上一滴滴泉水,冰冰凉凉地,透着甘之如饴的清甜,慢慢地流露出了一条条晶莹透彻的曲线。

  我情不自禁的用手去抚摸每一棵青青河边草,那滑滑的感觉,给手指带来了一丁点的舒适。不多时,一只牛儿“哞哞”叫着从远处走了过来,也许是和主人失散了还是其它的什么原因,它只是“哞哞”地叫个不停且到处乱窜。

  终于,牛儿似乎是口渴了,它走向了那个小池塘。牛儿步入到了池塘中心,它似乎很享受池塘里的温度,它用尾巴不断地甩出水花,而水花又不断溅起,落到小草上,形成了一滴滴的小水珠,之后又流淌出了一条条优美的曲线。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远道不可思,宿昔梦见之。梦见在我傍,忽觉在他乡……”这是汉乐府的一首《饮马长城窟行》,这首诗翻译出来大概是这样的:河边长满着茂盛的青草,出门的人们老远就可以看见,不觉中勾起了诗人绵绵的思绪,想念那远方的人儿。如果说,小草能够勾起一个人的思绪,那也许生长在池塘边的小草更能勾起一个人的情怀。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河边草的生命力是顽强的,无论风吹雨打,无论春夏秋冬,她始终默默地生长在池塘的旁边,她就像一个池塘的守卫者一样,坚守挺立在自己的岗位上。

  青青河边草的道路是曲折的,然而她的前途却充满光明。她仅凭着薄瘠的且潮湿的泥土,与命运搏斗,同顽石争雄,经过顽强的奋斗,终于带着希望,露面于光明的世界。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卑微的身份,没有扑鼻的花香,没有高大挺拔的身躯,没有强壮有力的体格,也没有绚丽多彩的颜色,但是,她那坚强不屈的精神我顽强的生命力,这就是小草,生长于河边的小草。

  青青河边草,她享受不到沃土的滋养,感受不到花儿的芳香,欣赏不到草原的壮阔。但是,她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她不怕人们的践踏,她就这样默默鼎立在池塘的旁边,也许此时此刻,她正和自己的亲友交谈着什么?

  青青河边草,她也许并不是最顽强的,但她的精神却是很值得我们去肯定、去学习。身为一个地质青年,我们理应具有青青河边草的那种“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为国家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Copyright © 2010-2017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