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线 > 文化 > 离开的仅仅是落叶

离开的仅仅是落叶

发布时间:2013/12/27 11:34:43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dj

分享到:

  我们不觉得自己离开了某个地方,因为虽然我们走了或者说离开了,但是以前的一切都会印刻在大脑中,这就如同刻录唱片一样,总是长久的保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到了我们终老的时候,依旧清晰的在大脑里面放映。

  我们离开家乡了,可家乡的一草一木总是在记忆深处被我们小心的翻看,因为这里面有我们儿时快乐或者说不快乐的一切记忆,你说我们可以忘记吗?就算是家乡很贫穷,其实那一切都是快乐的,因为我们的快乐不会因为贫寒而消失,再说儿时的我们有能知道多少为什么?我们除了觉得快乐,还就是快乐,只有这快乐可以长久的陪伴着我们,陪伴着我们愉快的回忆,因为快乐的记忆总是深远而深刻的。

  我们离开家乡其实就是在昨天的事情,我们没有在枫叶花开的时候离开,因为那种季节不适合远行,那种季节是需要休养生息的,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离开家乡是因为需要去寻找新的希望,包括更好的生活环境,包括更好的收入,包括我们儿时曾经期望过的城里人的生活,和城里人的工作,甚至我们期望去一个城里的女孩做老婆,然后回到家乡,不要说光宗耀祖,至少也可以给父母的脸上添点喜色吧,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这样朴实,因为城里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觉得城里什么都好,觉得能成为一个城里人,是一种光荣或者说荣耀;而今我们在城市生活了好多年了,但是每天的梦里反复出现的就是家乡这个贫穷的小村子。

  我们离开的不仅仅是后山上的落叶,其实也是思想,所以我们总是对自己有无尽的欲望,我们总是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加努力,可以再上城楼,因为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摆脱所谓农民的思想,我们需要的是注入更加前卫的思想,我们需要为我们的家乡的贫穷做点事情,那就是用思想改造自己的一切;因为我们去到城里其实很难融入城市,再说就算我们取得了城市的户口,可是又能怎么样,因为我们只是一个外来者,城里人正用他们一贯眼神看着我们这些最初的乡村小子或者说乡村丫头,因为我们身上固有的朴实和虔诚,因为我们身上的泥土味儿,可是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不管以后如何,也不管现在怎么样,我们开心的演绎自己或精彩或潦倒、或平凡的人生,我们从不掺假。我们用我们农民的智慧,演绎出一个个不甘的神话。

  落叶其实离开的不是树木,因为没有今天的落叶,就不会有明天的翠绿;所以我们离开是家乡的泥土,是为了明天家乡的泥土更加的芳香,是为了明天我们的孩子不需要再如我们儿时一样的生活,因为我们的明天就是孩子的今天,所以我们在城市也如同在农村一样,不分昼夜的劳作,因为劳动本来就是我们的生活,因为劳动本来就是我们的特色,结果因为有了我们这些专业改造泥土的人,城市的道路变得越来越漂亮,城市的房子一栋栋拔地而起,城市的道路显得干净整洁,虽然我们享受不到城市文明带来的生活,虽然我们依旧是农民,但是没有我们这些农民的孩子和地道的农民,昨天的城市会有今天的新颜吗?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扫除了蒙灰的城市,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是农民的孩子。


Copyright © 2010-2017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