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线 > 聚焦 > 缅甸佤邦否认劫杀中国船员 称愿接受中方调查

缅甸佤邦否认劫杀中国船员 称愿接受中方调查

发布时间:2011/10/11 10:10:24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ober

分享到:

  事发地点

  泰国港口

  据泰国《曼谷邮报》10日报道,泰国军方和警方称,由缅甸佤邦毒枭诺坎(Nor Kham)指挥的贩毒集团被认为是在湄公河枪杀中国船员的幕后黑手。但缅甸佤邦政府发言人当天声明,佤邦方面与事件无关。

  泰国方面

  凶手应来自缅甸佤邦

  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枪击事件。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县长色萨·西讪10日说,13名中国船员的遗体全部找到,清盛医院正在对遗体进行尸检。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经外交部反复确认,有11名中国船员遇难,2名失踪船员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泰国《曼谷邮报》10日报道,经初步调查,泰国警方认为这起劫杀案的凶手是来自缅甸佤邦的诺坎贩毒集团,劫匪的动机可能是索要保护费,也可能想劫持船只运毒,遭到中国船员拒绝后,便对他们痛下毒手。泰国警方在“华平号”上发现52万枚冰毒药片,在“玉兴8号”上发现40万枚,价值2000余万元人民币。

  泰国警方还称, 40岁的诺坎在泰国和缅甸都遭到通缉,手下聚集了大约400名武装分子。诺坎这几年已经不满足于贩毒,还经常挟持中国船只,收取保护费,一旦船员不肯支付,就会被杀害。 “华平号”和“玉兴8号”的遇袭情况和诺坎的作案手法很像。

  缅甸佤邦

  我们愿接受中方调查

  针对泰国媒体指称“中国商船船员遇袭是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所为”,缅甸佤邦政府10日发表公开声明,强调事件与佤邦联合军无关。

  缅甸佤邦政府发言人李祖烈说,命案出事地在泰国清盛码头区域,佤邦人从未活动到该地区。泰国也不允许佤邦人活动到该地区。在泰国警方的管制区域,佤邦人员如何能够在泰警严厉的控制下登船杀人,杀人之后又如何能够逃离现场,泰方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而对于佤邦联合军内部是否展开调查,他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不过佤邦建议中国政府组成以中国警方为主的调查团进入肇事现场,对现场展开深入调查,并要求对当天在该水域执勤的所有泰国警察要接受中方的调查。佤邦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我们坦坦荡荡,只要中国和泰国怀疑佤邦的某一个人,我们都愿意配合接受调查。”

  中方表态

  敦促有关国家抓紧缉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说,目前,泰警方已根据中方要求对2船现场取证,对事件展开调查。

  刘为民表示,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Copyright © 2010-2017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